2022年能源展望

概要

 

《2022年能源展望》是埃克森美孚對2050年能源供需的最新預測。 為完成這份《展望》,我們從包括經濟發展、技術、全球政策和政治以及消費者行為在內的當前趨勢入手; 繼而為這些趨勢對能源使用可能會產生的影響構建模型。 《展望》是為我們制定長期計劃提供參考的多個預測專案之一。 我們還同時考慮了來自第三方機構 - 國際能源署(IEA)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(IPCC)的不同情景。

 

到2050年的能源結構變化

《展望》預測,到2050年,全球能源使用總量會比現在增加15%。 儘管發達國家的能源使用會變得更高效,但佔世界總人口80%的發展中國家也會使用更多的能源,因為這些國家仍將致力於提升生活水準。 許多國家將首次獲得可靠的、可負擔的能源。

 

其他關鍵預測

  • 到2050年,所有能源來源仍是必需的,即使在多個獨立的凈零排放情景下也是如此。 《展望》預測:石油和天然氣到2050年將佔世界能源結構的55%,可再生能源將主要取代煤炭。 天然氣需求會上升,主要為滿足日益增長的電力和低排放工業的供熱需求。
  • 交通能源需求將增長15%,其中兩個領域的發展方向截然相反。 隨著人們生活日漸富裕和消費水準提升,商業運輸如貨車、船舶和飛機等將使用更多石油。 輕型客車由於變得更加高效,石油使用量將減少,同時電動汽車市場佔有率提升。
  • 電力需求將增長70%以上,燃煤發電量會下降,其他來源發電量則會增加,包括天然氣、太陽能、風能和核能。


聚焦低碳解決方案的減排

在能源轉型的進程中,所有凈零碳情景都需要社會在滿足能源需求的同時減少排放,甚至負排放。 這需要大規模部署多種低碳技術。 埃克森美孚計劃到2027年投資150億美元用於減少自身營運中的溫室氣體排放的措施,同時部署我們認為能對減排極其困難的行業產生巨大影響的技術:

  • 碳捕集與封存(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, CCS)能在源頭捕獲工業二氧化碳排放,並將其注入地下深處,安全、永久封存。
  • 氫與CCS技術結合既能產生工業領域所需的極大熱能,又不會將二氧化碳釋放到大氣中。
  • 預計到2050年,生物燃料將增長4倍以上,在減少交通運輸排放方面發揮重要作用。 它們或將成為重型運輸和航空領域的主要過渡燃料。


加強能源安全,推進能源轉型

《展望》和其他預測表明,全球能源相關的排放將在這個10年的後期達到峰值,然後開始下降。 鑒於當前世界還沒有踏上凈零排放路徑,未來10年將是實現氣候目標的關鍵。

 

同時還需要更清晰地認識到,沒有一種情景認為僅靠可再生能源就能在2050年實現凈零排放。 石油和天然氣仍將在能源轉型中發揮作用。

 

《2022年能源展望》中的預測強化了以下觀點:即為實現《巴黎協定》的目標,政府、企業和其他持份者必須攜手努力。 我們已經開始運用自身在規模、技術、業務能力和人員方面的優勢,在能源轉型中發揮主導作用。

 

140年以來,埃克森美孚一直是創新領導者,在日新月異的世界為人們供應健康富足的生活所需的產品。

 

我們還將繼續發展,在幫助滿足世界對可負擔的、可靠的能源及產品需求的同時,創造長期價值。

 

敬請瀏覽 exxonmobil.com/outlookforenergy 深入瞭解《2022年能源展望》